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雪中送“画”(原创、散文)  

2011-01-12 20:09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雪中送“画”(原创、散文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

雪中送“画”

      去年下半年,天气有点怪,季节已经进入了冬季,可是很难看到冬天的迹象。十二月中旬,“晚晴游艺——方明诗书画作品回乡展”,在无为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。受邀与文学界的朋友参加仪式。陡然见到外面飘荡着雪花,好像老天特地安排好的,为展览助兴,增添诗情画意。

      仪式结束后,大家步入展厅,欣赏方明先生的精美作品。巧遇著名花鸟画家黄曙光先生,久别重逢,兴味盎然。大家谈笑风生,赞叹不已。无为县委、政府对在外地工作的离休干部十分敬慕,对文学事业高度重视。成立了“组委会”,并且安排来宾中午在宾馆欢聚一堂,加深了解,共叙友情。黄曙光先生提议,我们几位朋友到另外的饭馆小聚。看到黄曙光先生十分真诚、热情很高,我们一行四人,来到美食街的“食味居”餐厅就坐。窗外的雪花越来越大,我们四个人谈兴正浓。

      第一次下雪,天气有点冷,黄曙光先生提议喝点酒。虽然,有两位朋友不喜欢喝酒,但在这种气氛的感染下,也倒了少量白酒。外面雪花飘飘,室内暖意融融。大家尽情地喝酒,兴奋地谈心,将时间忘到了九霄云外。一餐饭,竟然吃了近三个小时。吃过了中饭,黄曙光先生意犹未尽,邀请我们到家中,继续喝茶聊天。对我们来说正中下怀,大家兴高采烈。为了感受瑞雪,有伞都不愿意打,也不打车,大家欢笑着,冒着风雪走去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诗友,情不自禁地赞叹:雪里行军情更迫。

       黄曙光先生的家,在一栋破旧的楼房中。生活区的上层,另有一百多平方米的房间,专门用于创作的地方,这就是“四明画室”。画室周围的阳台上,没有奇花异草,却种植了很多松竹梅岁寒三友,我想:这也是“雪鸿堂主”——黄曙光先生的精神寄托吧。不一会,黄夫人用紫砂茶壶烧好开水,泡上“碧螺春”香茶端了上来。大家一边品茶,一边欣赏他的创作室,都惊叹创作条件太差。这是楼房的顶层,冬天冷,夏天热,室内没有空调。但是美术方面的书籍很多,我们不知道书的价值。从黄曙光先生的介绍,才知道,一般的书,都是四百多元钱一套。除了我们见到的,还有更多有价值的书,在卧室。

黄曙光先生对美术书籍太痴迷了,见到合意的就想买。有一次,夫妇一道去上海办事,见到一套美术书,手捧着书翻看着,半天都不走。黄夫人问道:是不是想买这套书?但是书价太贵了,黄曙光先生不忍心回答。黄夫人深知他的性格,不让买肯定不行,只说了句:帮孩子买一套衣服后,其余的钱你就买书。谁知,黄夫人刚离开了一会,黄曙光先生已经将书买到手了。可是,给孩子买衣服的钱没有了。黄夫人虽然没有抱怨,眼泪却下来了。

黄曙光先生白天在文化局上班,工作很忙。只有每天早晨四点起床,进行创作,直到上班时间。可见他对艺术的热爱程度之高,对艺术的追求精神之执着。

      黄夫人见大家亲密无间,遂提议道:今天是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,朋友难得相聚。黄曙光应该抛砖引玉,作画题诗。黄曙光先生欣然挥毫,为我画了一幅“东坡壶”,题字“东坡遗韵”,令我十分感动。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,在美妙的雪景中,我得到了黄曙光先生赠送最珍贵的礼物——雪中送“画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