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表姨娘(原创)  

2011-12-23 10:24:5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表姨娘(原创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

表姨娘

    小时候,在我的印象中,表姨娘偶尔到我们家。每次来,都会带一些农村的土特产,有老母鸡、挂面、面粉等。虽然不是很多,也不是很贵,但是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,已经是很难得的了。儿童时代,谁给我们吃的、玩的,就会在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   1978年的暑假,快要开学了。表姨娘来到我们家,带来了很多土特产,记得是用稻箩挑的,应该是最多的一次。这次表姨娘来,是来找我办事。表姨娘住在当时严桥区的古楼乡,不知是什么原因?没有生子女,过去农村经济困难,没有条件检查和治疗。刚好一位亲戚家生活贫困,子女多,负担不起。慈善的表姨娘过继了其中一个女孩,成为女儿。女儿初中毕业后,未能考上高中等。为了女儿多读书,跳出农门,出人头地。想请我帮忙,在我任教的学校初三复读。经请示了学校的有关领导同意,插在我任班主任的班级复读。表姨娘视女儿为掌上明珠,见我办好复读手续,感谢不尽,一再要求我们去她家作客。

    第二年春季谷雨前,表姨娘再次诚恳地邀请我去她家作客,顺便去巢湖的银屏山观赏牡丹花。这是多年的愿望,我很乐意地接受了邀请。

    星期六的下午,没有课程,邀上教我班的语文老师一道。步行十多公里,到达古楼乡的朱家油坊。进了村庄,就有很多村民亲切地看着我们。满村的大人小孩都知道我们要去表姨娘家,就像做喜事一样。表姨娘家土墙瓦顶,在那时也算是上中等的了。家中没有贵重的家具,但摆放有序,打扫得干干净净。晚餐时,桌子上堆满了菜。还请来了大队干部,拖拉机驾驶员。我和语文老师当时都是民办教师,可在那个偏远的小山村,还是被当成了上等贵宾。

    第二天早晨四点钟,表姨娘就叫醒了我和语文老师。准备了丰盛的早餐,有十多个菜,还有茶叶蛋、自家蒸的馒头、包子等等。拖拉机驾驶员作陪,并早早地将大型“东方红”拖拉机开到了表姨娘家门口。因为表姨娘在村子里人缘极好,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,加之心灵手巧。谁家有什么困难,都乐意帮忙。在那里,全大队只有一辆拖拉机,大队干部安排了用拖拉机送我们去巢湖银屏山看牡丹花。在那个偏远的小山村,那是比坐飞机还要难得的特殊待遇。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,心中十分感激。

表姨娘的女儿,长得很漂亮、活泼、学习用功、头脑灵活,成绩在班级应该是中上等。继承了表姨娘的所有优点,与任何人都相处得很好。很懂事,善于思考,处事谨慎。这是她的优点,但也成了她致命的弱点。在复读一年宝贵的时间里,有很多时间考虑到人情世故,而影响了学习,中考仍然没有考上。

到了谈情说爱的年龄,表姨娘的女儿经人熟人介绍,自由恋爱,嫁给了一位部队干部。结婚后,办理了手续,随军去了部队生活。表姨娘的女婿从部队转业后,就地在陕西安排了工作。

    女儿很孝顺,见表姨娘年龄大了。将其接到陕西,生活在一起。自从表姨娘去了陕西以后,近三十年过去了,再也没有见过表姨娘。从其他亲戚口中,我们打听到,全家人和睦相处、其乐无穷,表姨娘晚年生活十分幸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5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