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深刻的一课(原创)  

2012-01-27 18:01:3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深刻的一课(原创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

深刻的一课

    晚饭后散步,已经是我几年的习惯了。场地主要是在居住的粮站大院中,面积很大,走一圈过来,有三百米。再者,在粮站内散步,很安全,没有车来车往。散步的人很杂,有干部,有职工,有教师,有家庭妇女,还有其他人员。人数不固定,常客也就那么多。自然而然地,都混了个面熟。

    前天散步时,一位退休几年的老教师,因为一件事情,我们开始攀谈起来。他首先讲到一位亲戚,当然也是靠自己的努力,从普通的办事员,升到局里当了干部。在当办事员时,亲戚之间不仅经常来往,而且谈话都很投机。可以说,是亲戚加朋友。在亲戚家最困难的时候,这位老教师还在也很困难的前提下,在经济上帮助过亲戚,对他的这位亲戚还是大恩人。自从亲戚当了干部后,渐渐地好像淡忘了老教师的恩情。来往也少了,就是老教师去亲戚家登门拜访,也受到了冷遇。招待上的冷遇,老教师还可以理解。可讲话的语气变了,与老教师讲话,也耍起了官腔。老教师无论如何,也无法理解。话不投机,最近几年老教师与这位亲戚的关系远了,基本上不来往了。

    老教师还有另外一位亲戚,自小与前面所说的亲戚差不多。工作能吃苦,成效显著。为人忠厚老实,上下级关系都处得很好。也当了干部,而且比前面所说的亲戚干部还大。尽管官越做越大,可与亲戚的关系还是一样。对长辈尊敬,对晚辈爱护,对平辈视为亲人。

    现在,这两位当干部的亲戚也都相继退休了。前面的亲戚,在当官时,失去了很多的亲情,无人答理。而后面的亲戚,当官时与不当官时,亲情都没变。退休后,与亲朋好友交往频繁,生活十分充实。

    谈着,谈着,我都不愿意离开。散步时间比平时多了一倍,老教师谈得很认真,很细腻。我也听得聚精会神,脑中还在不断地反思。老教师讲的是家庭事务,对我来说,却是深刻的一课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5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