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难忘的冬至(原创)  

2012-12-20 15:30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难忘的冬至(原创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难忘的冬至

    五十多岁了,从记事起,就知道冬至日。每年的这一天,长辈都会领着我们去祖坟山,祭奠祖先。如若有特殊的事,不能去,也会告诉我们,冬至到了,却不能去祭奠祖先,表示歉意。

    今年七月十八日,伟大的母亲永远地走了。前好多天,父亲就嘱咐我们冬至祭母亲一事。我与两个弟弟联系,因为是第一个冬至日,据老年人讲:虽说冬至前后三天都行,可新坟必须要提前。我们弟兄三人约定,在当日的前两天祭母亲,也就是十二月十九日。

    从来睡觉起早的我,不论春夏秋冬,雷打不动,每天四点钟闹铃响,就起床。如若有事,还会醒得更早,等到四点钟,从来没有误过事。十九日这天早晨,醒来后感觉天亮了。我怀疑地看看钟,令人难以置信,竟然已经六点半钟了。闹钟肯定响了,可我不知道竟然睡迷惑了,没有听到。细想想:可能是慈祥的老母亲在天保佑,让我多睡几个小时。

    我骑自行车赶快先回到开城镇的家中,父亲早已准备好了一切。不一会,三弟从巢湖市也回到家中。我与父亲上了三弟的车,先到山上。外公、外婆、舅舅的墓在一起,坐落在先锋的丁家岗,我们的车到后,用电话联系了二弟。二弟回答说马上就到,车上有大姨妈、大表姐、二表妹及二弟媳妇。父亲、我和三弟看到外公他们的坟地长满了竹子,郁郁葱葱。大家到齐后,祭奠了外公、外婆、舅舅后,我们才去了不远处的先锋公墓。

    先锋公墓中,有我的母亲,还有大姨爸以及二弟媳的母亲。细心的大姨妈,在无为县城还买了花篮,恭恭敬敬地摆放在母亲的墓前。大家十分悲痛,年年都是母亲催促我们,为长辈上坟。万万想不到,身体强壮的母亲,竟然真的远去了仙境。大家分别为我的母亲、大姨爸、二弟媳的母亲祭拜、烧纸、烧冥币、燃放鞭炮。回忆故人的音容笑貌、坎坷的人生、为家庭的贡献等等。如同亲人仍在我们的身边,回到一个个难忘的时刻。我永远也忘不了:从今年的冬至起,也只有每年的冬至和清明,才是我们与母亲距离最近的时候。伟大的母亲:在人间您吃尽了千辛万苦,愿您在仙境没有烦恼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