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好强的母亲(三)(原创)  

2012-07-15 21:05:2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好强的母亲(三)(原创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

好强的母亲(三)

缝纫生涯

一九六六年的夏天,对我们的家庭是一个灾难,突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。从这时起,全家人生活的重担,落到母亲一个人身上。家中有我们弟兄三个,加上母亲,共四个人生活。当时家中有一件高档家具,那就是一台“标准牌”缝纫机。缝纫机在家中,原先只是摆设,母亲从来也没学过。生活一下子没有了来源,母亲首先想到的是缝纫机,可以学徒后,为顾客做衣服,维持家庭生活。

因为经济困难,母亲没有正式拜师学艺,只好求助一个做缝纫机的上海佬师傅。这个师傅心肠好,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后,破格免费接收了母亲这个徒弟。学了三个月后,家中生活实在无法维持下去。师傅见状,奉劝母亲先租门面,边学边做衣服,不懂的随时再去问。为生活所迫,母亲只好租了一间廉价的门面房,单立门户,自已裁剪,自已做。用微薄的收入,维持全家四口人的生活。

单立门户的第一个困难,就是裁剪衣料。母亲心虚不敢裁,怕裁坏了赔不起。热心的师傅想了一个笨办法,将各种衣服样式,按实际大小,用牛皮纸裁剪成衣样,然后让母亲照葫芦画瓢。母亲不敢按比例放大和缩小,所以每种样式的图纸,从大到小就有十几套,家中的图纸都堆了一屋角。有的客人要求当面裁剪,好把下脚料带回家,以备缝补衣服用。母亲总是找借口,推辞到晚上裁剪。到了晚上,关上大门。根据衣服实际尺寸,找出符合大小的图纸,蒙在布料上,才敢裁剪。母亲小心翼翼,不计时间。一件衣服有的要花几个小时裁剪,每天睡觉都要到夜间十二点以后。遇到婚姻喜事,逢年过节或客人赶做衣服,只能通宵不睡。老天有眼,就这种原始的裁剪方法,几年时间里,没有发生一起样式和质量纠纷。在母亲的辛苦努力下,粗茶淡饭,能保证全家人不饿肚子,还能在逢年过节,不时地为我们添置一些新衣服。

在母亲的小心经营下,生意也越做越好。有很多偏远的地方,还请母亲下村庄,量体裁衣,带回来做。经常母亲是空身人下去,挑几十斤的土布衣料回来。对于从来没有挑过担子的母亲来说,那是多么的艰难。由于生意较好,母亲每天早晨五点就要起床。可是为了生活,母亲是天天愁,生意清淡了,愁收入少了;生意好了,愁衣服做不完。从来不知道劳累,只知道不停地为顾客做好衣服,维持好家庭生活。

一九七一年,地方政府出于同情,安排母亲到集镇小学任民办教师。当时的民师工资很低,维持不了全家四口人的生活。母亲不得已,只得起早摸晚,偷偷地为顾客做衣服,以贴补家用,改善我们的伙食。

就这样,母亲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家庭的重担,不让我们挨冻受饿,不让我们受委屈。在那种情况下,尽管家庭生活十分艰难,母亲坚持供我们读书,只要我们好好学习,再苦再累,从来都是无怨无悔。在母亲吃苦耐劳精神的感染下,在多年的期盼下,我们弟兄三人,分别接受了不同类型的高等教育,找到了稳定的工作。

现在,生活水平提高了,家中的生活用品,很多都换成了新的,有的还换了几次。唯独只有家中的这台“标准牌”缝纫机,虽然四十多年,早已不用了,但是母亲还是当作宝贝一样,经常擦拭。我们每次回家,看到这台在我们全家生活最困难的时候,帮我们渡过难关的缝纫机,总是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。

 

注:此文发表于2008512日《新安晚报》 “热线新闻栏”。并发表于2009510日《芜湖日报》 “A2时尚家园版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