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好强的母亲(十)(原创)  

2012-08-22 19:31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好强的母亲(十)

称心末子

   小弟弟从小就显得聪明能干,从上小学时起,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是上等。上了初中后,更是保持在全班前三名之列。母亲对小弟弟的学习,是不用操心的。

   1979年,小弟弟初中毕业。那时,只要考上了中技或中专,就成了公家人,端上了铁饭碗。小弟弟十分想上高中,然后再考大学。可是,母亲考虑到家庭困难,更想小弟弟早日有个正式工作。与我一道,共同劝小弟弟:先上中技或中专,有个饭碗。若以后真的想上大学,在职进修也是一样的。小弟弟虽然只有十五岁,可很懂道理,没有再坚持自己的意见。中考考出了高分,却积极主动地填报中技。我们也知道中技不如中专,可要我们送集镇户口证明,我们知道录取有希望,全家人都很高兴。时间不长,小弟弟就被“安徽省公路工程技校”录取。这是我们家第一个考上正式学校,家中像做喜事似的,热闹了几个星期。

   “安徽省公路工程技校”,是刚成立的学校,校址在我省的舒城县。母亲做缝纫机离不开,安排我送小弟弟去学校。转了几次车,到了学校,才知道条件简陋,伙食较差,晚饭中还有沙子。但我们已经是谢天谢地了,满足了母亲的愿望。小弟弟在那一届学生中,年龄应当是最小的了。回来后,怕母亲担心,我只讲学校的好处,伙食很好。报到时,就发了补贴,发了菜饭票,衣被等日用品。一切都很好,母亲笑得嘴都合不拢。

   小弟弟工作后,也是母亲常常引以为自豪的。在含山县公路局上班后不久,就从道班考上“安徽省交通学校”,在职培训。培训回到含山县公路局重新上班不久,又从会计升职当了财务股副股长,很快又升为股长。因为年龄小,升职快。虽然离家较远,母亲经常能听到小弟弟的喜讯,高兴极了。

   小弟弟在含山成家了,这时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。只要小弟弟办大事,母亲总是安排我们,一道去庆贺。在工作上,小弟弟三十来岁,就成了县级单位的一把手,职务升到正局。工作成绩突出,常常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。一次,在柏油塘中,舍身救出小学生的英雄事迹,还在《安徽日报》刊登。出色的工作,也受到同事们的啧啧称赞。

   小弟弟因为较远,回母亲身边的次数较少。但小弟弟每次回去,总会比我们多给母亲钱,让母亲改善生活。也要求母亲上县城时,常买新衣服。还带给母亲吃的,像腌制的鱼、鸭、肉等。就连生活用品,都会带给母亲。儿子买的东西,母亲特别珍惜。只要小弟弟回去,母亲就会通知我们也回去,大家在一起,吃个团圆饭。对于母亲的安排,我们除非有特殊的事,不然肯定要遵照执行。

   小弟弟回家,母亲应当是更高兴。因为小弟弟每次回去,除了带回吃的、用的外,还会带去各种好消息,令母亲喜出望外。记得有一次,小弟弟准备回含山。母亲打了“糖打蛋”,要我们弟兄三人吃,每人一碗。我和二弟弟都听话地吃了,可小弟弟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而不愿吃。母亲气哭了,小弟弟见状,吓坏了,含着泪乖乖地将一碗“糖打蛋”全部吃掉。以后的几次,母亲再给我们“糖打蛋”吃,我们谁也不敢不吃了。

    可是我们经过长时间的了解,小弟弟的生活,也不是像他讲得那么好。不过,因为离得远,母亲不知道。小弟弟也是怕母亲再担心,每次回去,都是只讲好的,不讲坏的。报喜不报忧,为母亲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。所以,母亲觉得最称心如意的,就是末子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