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好强的母亲(六)  

2012-08-03 19:57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好强的母亲(六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

好强的母亲(六)

家庭暴力

    父亲回到家中,家庭生活发生了变化。母亲度日如年,熬过了十五个年头。原来的生活习惯有所改变,生活内容更加丰富了。在家生活的,也只有外公、外婆、父亲、母亲和我,五个人在一起。

    外公是个争强好胜之人,只因父亲的风波,而忍气吞声。十五年来,外公不仅收留了我们,更重要的是心地善良,对我们倍加呵护。但是,外公从年青时起,脾气就很坏。在单位工作,从语言上,行动上得罪了很多人。说实在话,很少有人能与外公相处得好的。在家庭,外公对外婆,对唯一的一个舅舅。只要心情不好时,就大发脾气。对舅舅甚至用裤带抽打,用木棒打。任何人劝都不行,只有外公自己觉得出了气,才能结束。我们在外公家中,寄人篱下,必须对外公言听计从,将外公捧得高高在上。打个不恰当的比喻,就像太监服侍皇上。每天清晨,我比外公早起床。外公准备起床时,我先将“鸡蛋花”(鸡蛋打碎,放入杯中,用筷子搅拌,再用开水冲,形成鸡蛋花。据说补身体,在我们家,只有外公一个能够享受。)冲好,再将茶水泡好。外公洗漱后,就能享用。吃菜都要让外公先吃,让外公吃够了,我们才能吃。外婆经常告诫我们:外公是家中的顶梁柱,只有身体好,才能保证家中的生活费用。细想,也确实是这么会事。父亲回来后,毫无疑问,母亲将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到父亲身上,冲淡了对外公的情感。从外公的想法,父亲回来后,应当将外公捧得更高,服侍得更好。没想到,适得其反,与预料的相差太远。

    母亲这时候最难了,一个是对我们全家人有大恩的外公,一个是我的父亲,都要兼顾到。有时候,外公莫明其妙地对母亲发火,母亲不能反驳,只有一忍再忍。见母亲不反抗,父亲不插言,外公挑不起事端,目的达不到。就变本加厉,对母亲不仅恶语相加,进而发展到拳打脚踢。记得有一次,外公再次发起了无名火。语言太伤情了,母亲还嘴。外公暴跳如雷,善良的母亲无奈,跪在外公面前,请求不要再闹了。外公不仅不收敛,竟然用手揪住母亲的上衣领口。越揪越紧,母亲脸色发青,差一点透不过气来。这是家庭暴力最利害的一次,也是最令我们心寒的一次。让我们亲历了家庭暴力的残酷,感受到了亲情演变之后,与敌人就没有区别了。

    母亲经受了难以承受的痛苦,家庭派别也显现出来。外婆虽然受到外公虐待,但是对于父母亲的态度,却是与外公保持一致性。外公语言中伤父母亲,外婆帮腔。外公施以暴力,外婆帮不上忙,但行动上与外公也是一致的。父母亲同为弱者,自然地形成一派。尽最大的努力,克制自己,忍气吞声。

    我则自然地成了中间派,尽量协调两派的关系。但是,脸皮已经撕破,不共戴天,我的协调也是无效的。外公、外婆年龄大了,身体又不好。特别在我们落难之时,救了我们全家,是大恩人,我不能反目成仇。母亲十五年来,尝尽了世间的艰辛,拼死拼活地把我们拉扯大。父亲多年来,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。对于父母亲,我们不能再雪上加霜。我不能再站到哪一边,火上加油,也不能不闻不问。那是全家每个人最为痛苦的时候,原指望,父亲回家了,不论怎么样,家庭的幸福指数总会上升,生活水平总会提高。想不到,事与愿违,幸福的时光太短暂,稍纵即逝。家庭暴力的残酷无情,是任何人都想不到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