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好强的母亲(十五)(原创)  

2012-09-12 10:53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好强的母亲(十五)

亏待自己

从我有记忆时起,十岁之前,母亲应当是过了一段好日子。当时,母亲曾穿过一件带有花色的棉袄。在家庭发生了重大变故后,近三十多年期间,母亲再也没有穿过花衣服。做衣服用的都是“布头子”,就是布店中整匹布,卖到最后,剩下一段,不够一件衣服的料子。这样的“布头子”,价格上要便宜一些,布票也少一些。做一件衣服不够,就只有用近似的布边角料代替。母亲自己是裁缝,善于拼凑各种布料。做成的衣服穿在身上,外行人从表面上看不出来。可内行人细心一看,就会发现,往往一件衣服,有好几种颜色。一直到了晚年,我们做子女的,包括孙子们,为母亲买了质量较好的衣服。而且,我们劝母亲:现在的老年人,有几个不穿花衣服的?才买了老年人适宜穿的花衣服,母亲也高高兴兴地穿了。每次我们晚辈家做喜事,母亲都会穿上枣红底色带花的上衣,增添了喜庆的气氛。

吃的伙食,在家庭中,母亲是最差的。母亲还是在开城小学当老师时,我已经有记忆了。每餐学校食堂打饭,母亲总是先让我吃。那时候我才几岁,不懂事,每餐都是到了吃不下去才停止。剩下的,母亲也舍不得吃,再带回家,孝敬父母。母亲自己则回到家中,吃粗糙的杂粮。家庭最困难的时候,母亲在开城街上开了家缝纫店。每天都是天见亮就开门,生怕放走了一笔生意。早餐都是我们吃过了,上学时用饭缸带给母亲吃。一年四季,特别是严冬,吃的都是冷稀饭。就是冷稀饭,也不能按时吃。经常会遇到客户急等着衣服,有时直到快中午时,才能将冷稀饭抓紧喝掉。中餐也不例外,母亲在店中要赶制衣服,我们送饭去吃。晚餐,我们都是等母亲关店门后,才回家吃晚饭,每天都会很晚很晚。饱一餐,饿一顿,没有规律,长年累月。表面上看,母亲身体很好,很强壮。可我们忽略了,母亲的身体是虚的。

母亲只是在与父亲成亲后,二十九岁前,有段时间住在无为县武装部,住的房子算是好的。我们家住的是两间平房,武装部的房子在当时应当是上中等的。家庭出了事以后,我们全家幸亏外公和外婆收留,但住的房子实在是差得不能再差。开城集镇河西中街,老房子都不知道是什么年代建造的。古式的小瓦,下雨天到处漏雨。墙壁有的是砖砌的,有的是土基的,有的地方还是用纸盒子订的。土地面,晴天扫地满屋灰尘。遇到阴雨天,扫地没灰尘了。可地面打滑,稍不留神,就容易跌倒。中年时,还与父亲租过别人家更差的房子,以及单位的办公室。从二十九岁时起,母亲就一直没有住过像样的房子。

母亲从来没有坐过飞机,火车也没有坐过。直到现在,母亲也从来没有“打的”坐出租车的概念,除了乘班车,就是走路。经过了磨难,母亲从来舍不得乱花一分钱。前几年,老三曾提议:,我们兄弟三人出钱,让父母亲外出旅游。但是毕竟父母亲都是快八十岁的人了,旅游没有晚辈陪同,我们也不放心。兄弟们提议,让我陪同。可惜我工作在二线,但文件上还是在一线。平时闲着没事,可真正出门几天,又还很难。事情讲了几年,到现在都没有成行。

母亲的心中,有外公外婆、有父亲、有兄弟姐妹、有子女、有亲戚、有邻居等等,唯独没有自己。为了别人,母亲可以舍得一切。只要别人能好,母亲会尽力帮助。善待别人,亏待自己。母亲曾经的吃、穿、住、行之差,是别人难以置信的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