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好强的母亲(后记)  

2012-09-21 14:28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好强的母亲(后记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

好强的母亲(后记)

    自从工作到二线后,有时间重操旧业。提起笔墨,敲打键盘,有时写写散文。经常构思的,就是我的母亲,是个坚强的母亲。一生吃苦耐劳,只为他人着想,不顾个人困苦。有着所有母亲的共性,却又有不同于一般母亲的个性。当有文章在市级党报上发表后,立即想到写我的母亲。

    由于是业余爱好,没有时间写长篇。对母亲鲜明的个性,吃过的千辛万苦,以及坚忍不拔的精神,写了每篇约1500字的散文。母亲的故事,感动了报纸编辑。安徽省的《新安晚报》、《芜湖日报》、《巢湖日报》等,分别发表了关于母亲的文章。我将刊登的报纸带回家,让母亲看,母亲高兴得无法形容。我想:有时间的话,静下心来,一定好好地写写我的母亲。

    当母亲今年7月份检查身体时,我才如梦初醒,原来母亲也会生病。对呀,母亲虽然有很多与其他母亲比较独特之处,但对于生命,母亲和其他的母亲是没有区别的。我便开始构思,提笔写《好强的母亲》。原准备慢慢地、细致地写个长篇,写好后给母亲看。若有与母亲想法不一致的,再进行修改。谁知,写了三篇后,母亲的检查结果出来了,病情越来越重。瞬息万变,让我们的思想都转不过弯来。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照顾母亲之中,直到母亲过世。安排好后事,才重新续写。

    对于母亲,应当说,我们做儿子的,尽了孝道。不论是健在时,还是生病后。但作为我的母亲,我们深切地感到还是有几点无法弥补的遗憾。

    一、母亲生育了我们兄弟四人,三个成人,没有女儿。没有体验到女儿细腻的爱,无微不至的照料。作为儿子,我们都爱我的母亲,可总是显得大大咧咧,对母亲的生活上照顾得不细心,考虑得不周全。

    二、母亲的身体素质很好,平时没有什么毛病。也有可能是母亲忍着,怕我们担心而不说。母亲自己感觉身体很好,平时还注意锻炼身体。别人也都说母亲的身体好,讲话、走路、办事等,特别有精神。我们也知道母亲的身体好,减少了我们的负担,平时工作安心。根本想不起来,母亲会有病。只知道为母亲买医疗保险,从来没有想起来为母亲做体检。如果每年体检,至少在早、中期就会发现病情,而及早治疗。

    三、任何人都会走这一步,这我们太清楚了。可母亲走得太快,使我们的思路都跟不上。从检查身体开始,就不能吃喝。到过世,前后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。那怕母亲病重,多活一段时间。我们也会多陪陪母亲,说说家常话,做些母亲喜欢吃的。一切的一切,都没给机会给我们。

    母亲过世后,一直到现在,都没有回过神来。两个弟弟都委托我,好好地写写我们的母亲。写完了后记,才真实地感受到:母亲真的走了。这一段时间,干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,容易健忘,沉浸于悲痛之中。只有在晚间,回忆与母亲在一起的日子,回忆起母亲的音容笑貌,提笔记下难忘的一幕幕,心中才踏实。谨以此文,献给我们伟大的、好强的、艰辛的、崇敬的母亲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0一二年九月十九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