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鹊桥仙、黄龙桥(原创)  

2012-09-04 14:08:0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鹊桥仙、黄龙桥(原创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

鹊桥仙

黄龙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世间寻觅,

神奇风景,

原始自然佳处。

黄龙桥下起波澜,

洒热血、

豪情钦慕。

 

狂涛怨曲,

艰难攀岸,

民众建桥欢渡。

仙宫花树任遨游,

绘锦绣、

丰功千古。

 

黄龙桥与石婆婆
  黄龙桥并非凡间的人工桥,而是一座充满着神话色彩的神桥。传说很古的时候,这一带有一个山神叫罗咤,他恨透了山村人民的繁华干扰了它的宁静。因此,就想从深通海龙王的吊罐底引出海水,把这一带变成南海艄。为使它跨山方便,就准备在两山之间架一座桥——黄龙桥。桥架成之时,就是山区人民遭殃之日。但此桥必须在人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才能架成。一天三更半夜之时,罗咤神企图架桥。这个恶毒之行被神机妙算的石婆婆知晓了,当桥梁刚往上架时,石婆婆就学着鸡鸣狗叫三声。这声音警钟般地惊醒了山村人民。他们打着灯笼火把,带着刀枪剑戟,浩浩荡荡冲上山去。震天动地的喊杀声粉碎了罗咤神架桥的恶梦。罗咤神看着倒塌的桥梁,又气又恨,跨过一座山,来到石婆婆面前,对着她连抽三鞭——头被抽掉了,滚倒了山洼里。仁慈善良的石婆婆为了山区人民抛头颅,洒热血,壮烈牺牲了。恶有恶报,善有善报。山村人民永远诅咒罗咤神罗咤神,祸事佬,奸心想架黄龙桥,害人民,剐万刀,坏事多多罪难逃。万世歌颂石婆婆:石婆婆,菩萨心,事事处处为人民,三声鸣叫倒桥梁,百姓幸福不忘情。

幸福桥
  象征灾难的黄龙桥倒塌了,人民的幸福桥却诞生了。七十年代末,一位上海下放的知青名叫谢馥根扎根黄龙桥。有一次他从上海回黄龙桥,恰逢山涧发大洪,黄龙桥大缺口水流湍急,如脱僵的野马在奔腾。日渐黄昏,他不得已就纵身跨跳大缺。由于大缺过宽,没有跳过去,身体随着洪流奔腾而去。一会儿撞在树上,一会碰在大石头上,嘴巴还不时呛水。情况十分危险,一块巨石又出现在他的面前,他伸直双臂,猛一推巨石,身体往岸边一斜——他搁在了岸上。……他这一次的生命危险惊动了当时的昆山公社、黄龙桥林场领导。为了保障上下人群,尤其是几十名下放知青的生命安全,就想方设法架起一座幸福桥。举目望去,张弓似的幸福桥高架深涧之间,仿佛长虹饮涧,又像镰月落山,真是美极了。
  春天,站在幸福桥上看,前是奇形怪状的石头,后是盛开的桃花映着飞溅的瀑布,左是傲然挺立的苍松,右是亭亭玉立的翠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9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