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好强的母亲(十四)(原创)  

2012-09-09 15:04:5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好强的母亲(十四)

深爱父亲

父母成家后,不论什么事情,都以父亲为中心。为了父亲,母亲放弃了自己的工作,自己的爱好。母亲开始曾在马鞍山钢铁厂工作,因为我的出世,照顾我,而忍痛割爱,放弃了优越的大城市工作。调动到了开城小学,当了公办教师。在当时,一个公办教师,不论社会地位,还是经济待遇,都算得上是高的。随着弟弟们的出世,母亲再工作就会影响对我们的抚养。母亲考虑再三,辞掉了公办教师的工作。随军去了无为县武装部,一心一意,当起了专职家庭主妇。

当父亲卷入到一场生活风波中,而经受磨难之时。母亲对父亲表现出难以想象的原谅,体现出对家庭的忠诚。在家庭生活难以维持的情况下,每年春节期间,来回约一个星期的时间,去安庆监狱探视父亲,是雷打不动的。为了筹集资金,母亲想尽了各种办法。平时家庭生活再困难,也要省吃俭用,留下路费钱。不够的,还要去我的老家,向父亲的兄弟姐妹求支持。遥远的探监之路,在交通不发达的当时,是十分艰辛的。首先,要在集镇大队开证明,才能在路途中住旅馆、买小轮票、探监。有的路靠步行,有的水路靠坐小船,还要转几次。若遇到雨雪天,几天的路程,比登天还难。

平时,母亲不论生意多忙,保证每月给父亲一封书信。介绍家庭生活情况,当然全是好的,让父亲放心。在书信中,还不断地做父亲的思想工作,希望能够服从政府,积极表现,争取早日回家团聚。是母亲的封封书信,句句真情,感动了父亲。使得父亲表现很好,得到领导的赞扬。不断减刑,最终在十五年后,回到家中,与家人团聚。

父亲回到家庭中后,母亲不仅从生活上关照父亲。从语言上也很注意,不让父亲有低人一等的感觉。同时,给父亲以宽慰,给以家庭的温暖。父亲回家后,努力承担家庭生活的责任。曾经摆过地摊,卖小商品及服装;也通过熟人批条子,搞到几吨计划啤酒卖到各家店铺中;还在街道上摆摊,卖过水果。每做一项生意,母亲都会出谋划策,积极支持,为父亲做好准备工作。当确定好生意时,母亲又是父亲的得力助手。每天吃中饭,都是母亲守摊子,让父亲回家吃上热饭菜。并且嘱咐父亲:吃过中饭后,休息一会。而母亲,则用饭缸盛好饭菜,带到摊子上吃。冬天,饭菜很快就会冷掉。夏天,中午太阳毒辣,年轻人都受不了。可为了摆小摊的父亲能够吃上热饭菜,母亲不论严冬还是酷暑,总是吃尽苦头,不放过一笔那怕是再小的生意。

当父亲七十岁时,我们兄弟三人决定不让父母亲再做小生意,生活费由我们兄弟三人承担。每年的春节,我们约定一个日期,一道回父母亲身边,吃一餐团圆饭,交给父母亲全年的生活费用。生意停了后,母亲对父亲关怀得无微不至。早晨,陪父亲去空旷地晨练。烧好开水,让父亲喝茶,并准备了父亲喜欢吃的花生米、小菜等。吃过中饭后,往往劝父亲出去打打麻将,消磨时间。父亲怕输钱,母亲就为父亲联系打麻将输赢较小的牌局。一个下午下来,最多输赢也就几十元钱。吃过晚饭,母亲总会拉上父亲,到外面的河埂上或其他地方散散步,锻炼身体。

为了父亲彻底改变生活,没有后顾之忧。在父亲七十多岁时,母亲安排我们兄弟三人摊钱,为父亲卖了养老保险。使父亲按月领到钱,能够自主地安排自己的生活。

为了父亲,母亲吃尽了千辛万苦,没有半句怨言,自始至终深爱父亲。只要父亲能够平安,母亲宁愿自己吃苦。只要父亲幸福,母亲都要设法努力去做。母亲对父亲的深情,是世上少有的。可以说:母亲是为父亲活着,从来不考虑自己。父亲的幸福,就是母亲的幸福;父亲的痛苦,就是母亲的痛苦。正是母亲的厚爱,才使父亲度过一道道难关,享受晚年幸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