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无为县“文联”为诗友充电(原创)  

2013-01-18 08:25:4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无为县“文联”为诗友充电

    二零一三年元月十二日上午,无为县老年大学内,诗友们喜形于色,相聚在教室中。室外,寒风刺骨;室内,春意盎然。诗友们找到合适的座位坐下,然后开始寻找熟悉的诗友交谈。也有不认识的人们,相互介绍,相互了解。这些诗友,都是接到无为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通知,参加安徽师范大学张应中教授的诗词讲座。

    无为县“文联”主席倪劲松早就来到老年大学,仔细地检查准备工作。一会推敲会标,一会查看粉笔;一会看看地扫干净没有,一会看看桌子还有没有灰尘,一会看看茶叶质量怎么样?……。正当倪主席忙碌时,无为县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业胜(诗人孤城)气喘吁吁地搬来大纸盒。拆开才知道,里面装的是玻璃茶杯。杯体上用漂亮的红字清晰地印着:无为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赠,二零一三年元旦。只要进来了诗友,倪主席都会热情地告知,赠送的礼品茶杯在讲台边,茶叶和开水在教室后边。难怪全县的诗友都把“文联”当成娘家,而倪主席就是这个娘家亲切的当家人。这次讲座,礼物很多,不仅有县“文联”赠送的茶杯,还有芜湖诗词学会的会刊“滴翠诗丛”、巢湖市诗词学会的会刊“巢湖诗词”、芜湖市“文联”的会刊“芜湖文艺”、无为县“文联”的会刊“无为文艺”。其中,两个诗词学会会刊都有我的作品,感到很高兴,很亲切。

    张应中教授一行从芜湖市提前到达老年大学,离通知的九点半讲座还有一段时间。张应中教授来到我们无为县诗词学会几位诗友面前坐下,经介绍后才知道,张教授与其他几位诗友也是神交已久,都知道姓名,知道发表的作品。我与张教授见过几次面,可以说是老熟人了。前年无为县回归芜湖市时,张教授就随芜湖诗词学会领导来到无为县,与无为县诗词学会对接。我们无为县诗词学会精心作了安排,陪同参观了“米公祠”,护城河,植物园等景点。去年芜湖诗词学会召开代表大会,我们又有了深入的交流。可以说,张教授对于诗词学会的诗友是情有独钟。

    县“文联”安排参加听讲座的,主要是“文联”负责人,无为县评论家协会负责人,还有诗词爱好者等等。张教授深入浅出,介绍了诗词的来源。古体诗词的格律,韵,对仗,特别是讲对仗中的“合掌”与“流水仗”,生动形象。整场讲座精彩,语言风趣。诗意引人入胜,话语妙趣横生。诗友们听得津津有味,浮想联翩。对于平时写作古体诗词的诗友,得到了升华;写现代诗的诗友,也了解到古体诗词的内涵。现代诗与古体诗词,虽然是不同的体裁,但意境是一样的,也能够融会贯通,相辅相成。从九点半,到接近十二点钟。讲者不知不觉,一气呵成;听者聚精会神,越听越有味。十一点钟后,张教授不停地看表,因为准备得充分,想把硕果奉献给诗友。在张教授恋恋不舍地结束讲座时,诗友们意犹未尽。在这难忘的时刻,倪主席通知所有人员,到铁山影剧院的台阶上,合影留念。接着,无为县评论家协会人员合影。

    中午,县“文联”请参加讲座的所有人员,到状元桥边的“天然居”聚餐。大家同为诗词爱好者,话语投机。边喝酒,边交流。有的介绍自己的作品,自己的诗观;有的介绍别人的作品,别人的诗观。虽然是诗友,却亲如一家人。大家者抢着讲话,否则插不上话。倪主席一桌一桌地敬酒,还不停地为诗友们介绍外县的新诗友。诗友之间,也串来串去,你敬我,我敬你。喝不够的美酒,讲不完的亲切话。在这醉人的场景中,我才真正体验了:人逢喜事精神爽,酒逢知已千杯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0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