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骑行黄山(原创)  

2013-09-03 16:39:3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骑行黄山(原创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骑行黄山
   
暑假期间,很多队友准备骑长途。可今年的天气太特殊了,连续三十五度以上高温,有近一个月的时间。队友们心急火燎,干瞪眼。九月份开学,八月下旬若再不骑,就没有机会了。
   
队友木吉他与天高云淡商量,确定八月二十二日骑行黄山。牵头人研究了骑行路线,征求了很多队友的意见。才在无为县单车运动俱乐部QQ上正式发公告,预计五天时间,骑行约五百公里,爬坡,身体欠佳者慎入,并说明注意事项。
   
八月二十二日早晨五点半前,在无为县城东门阁上的捷安特自行车专卖店,云集了很多队友。有的是骑行黄山的,有的是各种原因,不能前去,感到遗憾,而前来送行的。队友们精神焕发,谈笑风生,向襄安镇飞驰而去。按照习惯,在襄安镇的葛记馄饨店,队友们品尝了特色馄饨。然后,前来送行的队友踏浪、雷雨、浆糊、五叶草、涤尘、宝宝等,与队友们挥手告别,返回无为县城。骑行黄山的队友木吉他、天高云淡、天心顺、跟根、快乐驿站、铝合金、江坝的、青山、宝老五和我,共十人。队友木吉他领队,队友天高云淡收队,向太平湖骑去。
   
上午阴天,没有太阳,虽然高温,骑行时凉风习习,并不感到热。长时间没有骑长途了,队友们干劲很大。考虑到长途消耗体力,约定不准飙车。领队的木吉他把握得很好,均速二十码。特别是三位新队友,青山、宝老五、江坝的,都是实力派,稳稳地骑行在队伍中。中午,到达青阳县城,老天渐渐地下起了雨。我们就便在一家饭店中躲雨,吃中饭。
   
中饭后,看架势,雨不会停。我们只得穿上雨衣,雨中骑行。从九华山后山的朱备镇,经将军湖,向太平湖骑去。一直是中雨,里面汗湿了,外面淋湿了。穿着雨衣,骑车增加了难度。全身闷热,雨水伴着汗水,从眼睛上淋下,遮住了眼睛,那个艰苦,很难用语言形容。过了朱备镇,上将军湖是爬坡,坡度很陡。去年春季去时,有几位队友一口气骑上了大坝,我有一段是推上去的。这次路形熟悉了,正确地换档,用力,拼尽了力量,可我毕竟一口气骑上了大坝。我十分兴奋,这是我毅力的检验,是近一年来坚持锻炼身体的结果。在大坝上,我们休息、拍照。最后上大坝的队友跟根,当队友为其拍照时,竟然发现后胎一点气都没有。队友们都伸出大拇指,真是天下奇迹!
   
过了将军湖大坝,一路下坡。自动滑行,只要紧紧抓牢刹车就行了。不再劳累,可以闲情逸致地欣赏风景。公路右边,是浩瀚的湖水,由于干旱,很多地方露出了乱石。清澈的湖底,仍然有蓝天与青山的倒影,呈现出美妙的山水图。公路左边,翠绿的树林,郁郁葱葱。奇花异草,目不暇接。凉风袭人,芳香醉人。鸟雀在自由地戏耍,奏起了欢快的交响曲。
   
在太平湖大桥,队友们情不自禁地停下了车。在湖边公园,痴迷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天色渐晚,在队友天心顺的催促下,队友们才不情愿地跨上自行车。在太平镇,沿湖都是漂亮的小别墅,饭店加旅馆。我们感觉是人间仙境,兴奋地住了下来。经与当地人交流,我们了解到:太平湖风景区地处黄山市黄山区西北部,介于黄山、九华山之间。总面积312.9平方公里,水域面积88.6平方公里,是电视剧《红楼梦》的拍摄地之一。太平湖生态绝佳,水景一流,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。以水见长,被誉为江南翡翠、黄山情侣和东方日内瓦。当代诗人朔望曾这样写太平湖:天池无此亲切,太湖无此幽深;三峡无此青翠,漓江无此烟云;富春无此高寒,西子无此胸襟;乾隆无此眼福,江南无此水程。物产丰富、特产闻名。野生植物580多种、动物240多种、鱼类40多种,盛产稻、茶、木、竹、鱼、西瓜等农副产品,特产水果、苗木、灵芝、木耳、香菇、药材等产品,拥有丰富的钼、砂等矿产资源和水力资源。尤其是湖岸的绿茶闻名遐迩,是中国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原产地和黄山毛峰的主产地。人文荟萃、历史悠久。湖畔曾发现距今7500万年的白恶纪恐龙蛋化石和新石器时代的众家山遗址,湖底蕴藏着千年古城——广阳城、三里秦淮”——龙门街等一大批文物古迹。汉代窦子明在陵阳山修道、钓得白鱼升仙之说,引发了李白杜鹃花开春已阑,归去陵阳钓鱼晚的诗篇。后人追踪屈原流放陵阳至此,唐朝诗人李白、罗隐、杜荀鹤等人在此留有游踪,南宋理学家朱熹题辞石刻秀荫两字仍静卧在湖畔,孕育了五四时期与冰心、林徽音齐名的文学巨匠苏雪林,流传着周总理与湖畔开明绅士的一段佳话。第一天,我们骑行了一百六十公里。
   
第二天,兵分两路。队友天心顺、宝老五和我三人,因为多次爬过黄山,决定不爬山,而在山中骑车去宏村。另一路由队友木吉他、天高云淡等,骑车去汤口,准备第三天爬黄山,第四天骑车去屯溪老街,晚上坐火车到芜湖回家。
   
我们这个组,自然地就是老队友天心顺领队了。领队十分辛苦,手机导航绑在手背上,生怕走错了路。不放心时,领队的还要下车问当地人,找准路线。队友天心顺选的这条路线十分好,其中有十几公里的国际自行车比赛赛道。在宏村售票处外,我们选择了一家小饭店吃中饭,也休整一下。吃过中饭,到了宏村售票处。队友天心顺没进去过,当然要买票进去逛逛。队友宝老五有残疾证,不花钱进去,为队友天心顺当导游。我进去过几次,坐在桥边的大银杏树下阴凉处,看管三辆自行车。游览完宏村,两位队友改变主意,又想与另一组队友团聚,我们也向汤口方向骑去。下午有两个大坡,真的是太吃苦了。在一个隧道外休息,队友宝老五走近隧道口,发现竟然是山顶,从隧道开始下坡。我们喜出望外,顾不上休息,上车向山下飞去。到达汤口镇,与另一组队友联系后,找到他们,我们又住到一起。第二天,我们骑行了一百零三公里,其中爬坡三十多公里。
   
从汤口出发,花样更多。队友天心顺、宝老五和我,三人向泾县骑去。队友天高云淡、快乐驿站、铝合金、江坝的四人跟团游玩黄山风景区。队友木吉他一人徒步翡翠谷,队友跟根一人跟团游玩千岛湖,队友青山一人从铜陵赶到泾县与我们汇合(一天包括爬山骑了一百八十多公里,简直是奇人)。第三天,我们骑行了一百零一公里,下坡多,这一天感到很轻松。
   
第四天,重新组合。我们一组有天心顺、宝老五、青山和我四人,从泾县出发骑车回家。过了繁昌汽渡,上了无为县的通江大道。快到无为县城时,队友宝老五来劲了。兴奋地说:现在再加几十公里,也无所谓了。第四天,我们骑行了一百一十三公里。一直骑行的我们这个组,四天时间,共骑行四百七十七公里,其中有近八十公里的爬坡。另一组队友天高云淡、快乐驿站、跟根改变了坐火车的计划,步我们的后尘,骑自行车多加一天时间(共五天)回家。还有一组,木吉他、铝合金、江坝的三人,因为赶回家有事,按原计划坐火车回家。
   
这次长途骑行黄山旅游景区,天气变化莫测,人数较多。年龄差距大,最大的队友近六十岁,最小的队友江坝的是高二学生,才二十岁。但组织是最严谨的,各人都是尽兴的。发起者队友木吉他与天高云淡,一个领队,一个收队,认真负责。老队友天心顺在我们的要求下,自觉地负责一个组。每天晚上,发起者都会认真听取各位队友的意见,然后确定第二天的行程。每次分组,由队友自行选择。每个组中,都有发起者,都有修车工具,都有会修车的队友。有统一,也有分散。有民主,也有集中。以队友们怎么玩得开心怎么好,在此基础上,确保安全。这是一次快乐的骑行,是灵活机动的骑行,是配合最为默契的骑行,是和谐的骑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5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