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又到腌制香菜时(散文)  

2014-11-26 09:16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又到腌制香菜时

青少年时代,住在皖无为县开城古镇外公家,那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一座集镇。古民居的高墙,用糯米稀拌石灰,砌小方砖而成。楼阁的门窗,都是木雕的图案,记载着悠久历史和能工巧匠的艺术成果。永安河穿过东西街道,桥面是长条型麻石。一道道沟痕,是手推独轮车雕成。人马脚踩,斑斑点点,凹凸不平,表露出时代的沧桑。

早晨,街道成了集市,人声鼎沸。地摊顺街道两旁排开,有的卖猪肉、有的卖鱼、有的卖鸡鹅鸭、有的卖豆腐制品、有的卖各种蔬菜,花样繁多,应有尽有。还有油条麻花,馒头包子,面条水饺、熟山芋等等。摆地摊的人,不论年龄大小,不论男女,也不论城乡,大部分人面前都摆着一小碟香菜,手中捧着茶壶或茶杯,生意再忙,也会很享受地品尝香菜和绿茶。不出门在家中的人,也是一样。先用筷子夹少许自家腌制的香菜,再喝一口茶。自我品味,乐不可言。

香菜,在开城古镇,不是指我们通常所说的蔬菜芫荽,而是用大白菜或芥菜腌制而成。先将大白菜或芥菜的边皮叶子去掉,取嫩心。然后,把嫩心放到绳子或竹竿上悬挂起来风干。待水分蒸发到一定程度,切成小段,剪成细丝,洗干净滤水备用。制作调料,有盐、红辣椒丝、生姜丝、蒜泥、胡椒粉、八角粉等,放进菜丝中拌匀,装入各种透明玻璃瓶。白色的菜梗丝、蒜泥,红色的辣椒丝,绿色的菜叶丝,黄色的生姜丝,棕色的胡椒粉、八角粉等,色彩斑斓。摆放到茶几或桌上,简直就是炫异争奇的画卷、精妙绝伦的工艺品。约一个星期左右,调料味道渗入菜中,俗称“回味”,便是人们早晨喝茶必不可少的珍品了。只有早晨喝茶,才舍得取一点点。一般的人家再加点熟菜籽油和醋,富裕的加芝麻油和醋。更有讲究的,拌进炒花生米或臭干子,那是极品。每次都小心翼翼地夹一根或几根,谁也舍不得多吃。其他时间喝茶舍不得吃,更舍不得当咸菜吃。

剪菜丝,是费神费力费时间的事情,我们全家老小齐上阵。外婆没有文化,贤良聪慧。每次剪菜丝,都是提前吃晚饭,力争晚上十二点左右剪完。为了提高我们的积极性,鼓励我们认真剪菜丝。快要剪完时,外婆总会提醒我们:留点菜心,下面条吃。本来剪的就是菜心,再留的菜心,就是心中心了,只有大拇指大。全部剪结束后,用菜心下面条,比平时多放些猪油。菜心特别嫩,进入口中就化了,味道特别香。我们每年勤勤恳恳地劳累一个晚上,约六个小时,期盼的就是菜心下面条。清晰地记得:上高中时,剪菜丝的晚上,我还约来同学孔升。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,人们常常吃不饱。菜心下面条,那是梦寐以求,齿颊生香数月的。四十年来,我们常常相聚,回忆起当时的情景,还垂涎欲滴。

外婆腌制香菜,更是令人难忘。外婆小脚,菜重了,拎不动。每年去永安河洗菜,都要选在星期日。我不上学,用两只菜篮子挑到河边。外婆胆战心惊地走上水跳板,放上圆型蒲草垫,双膝跪着洗菜。外婆特别爱干净,别人洗菜不放心。洗好后,我再挑回家中。外婆腌制的香菜,色泽特别好,入口特别脆,味道特别鲜,保存时间特别长。

每年从初冬开始,集镇街道的屋檐下和家中,都挂满了风干的菜心,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直到现在,社会进步了,物资丰富了,生活水平提高了,腌制香菜的习惯仍然保留了下来。市场上,各种腌制的咸菜花里胡哨,味道异鲜。可在开城古镇,人们独爱自己腌制原汁原味的香菜,可根据自己的需要,调配各种口味,经久不衰,发扬光大。外婆早已离我们而去,母亲接着腌,现在老伴接着腌。从初冬开始,直到春天。每天早起,洗漱完毕,泡上一杯绿茶。从透明的玻璃瓶中,夹出一些香菜,色香味俱佳。一口香菜一口茶,沁人心脾,飘飘欲仙,精神抖擞,开始新的一天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