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骑行五洲(原创)  

2014-09-07 15:42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骑行五洲(原创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骑行五洲

中秋季节,天高气爽。星期六清晨七点半,无为县单车运动俱乐部部分队友,如约来到东门阁上捷安特自行车专买店前,骑行五洲。全程六十多公里,适合新手参加。

原来这次骑行,是队友路遥热切的期望。五洲,是队友路遥的故乡。在那里出生,在那里上学。在那里,有童年的梦想,有童年的伙伴,有童年的乐趣。但因为各种原因,二十多年没有回去。直至现在回去,都不认识路了,期望有认识路的队友领队,寻找过去的童年。前期,队友路遥曾经准备过,但因为不凑巧,没能成行。这次,队友路遥与雷雨约好,由雷雨领队前往。果然不失信,队友雷雨准时到达集合地点。参加的人超过队友路遥预想的人数,路遥很高兴。告诉我们:为了这次荣归故里,浮想联翩,激动得一夜都睡不好。

到了约定时间七点半,队友们一字排开,向五洲方向骑去。队友踏浪猛然想起,八点半约好有事,将我们送出无为县城外。队友云淡,与我们同行,但是去姚沟,中秋节前看望上人。他是属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,正宗的爷爷。上有老,下有小。老的八十三,小的没过关。上下兼顾,左右逢源,真不容易,在姚沟镇江堤上与我们分手。

过了渡船,进入五洲。村村通水泥路,两边大树参天,比其他地方,至少低三度,十分凉爽。在队友雷雨的带领下,先参观五洲生态园。生态园正在尾期修建中,保安不让进。队友自由人打电话给朋友,也是生态园的陈总,才让我们进去参观。园内修建十分大气、豪华,有现代园林的风貌,也有古典式的美。据陈总介绍,园内面积有五百亩,一期投入八千万。队友们兴奋地赏玩,拍照留念。

出了生态园,队友雷雨又领我们去江边。经过“光全大道”,队友雷雨向我们介绍,这是以人定名的,但现在改称“五洲大道”了。听了介绍,我思绪万千,象打翻了五味瓶,酸甜苦辣皆有。想想社会,就是这么残酷。以人命地名,一种是这个人想方设法投资建造,一种是官居要职。这是以人命名的故乡,可能是群众的感激,也可能是巴结。不论什么原因,这就是历史,不容篡改。我与这个名字非亲非故,但道听途说:这个人本质是好的。从年青时,生产队会计,到民办教师,到小乡党委副书记,直到大干部。当了大干部后,肯定地说,个人素质不高,要求不严,才犯党纪国法。但我始终想不通:难道他收的钱财都是索要的吗?很多人想方设法送上钱财,不是图谋达到个人目的吗?说他好色,难道都是强求的吗?很多人不是送色上门吗?只怕送不上,还妒贤嫉能呢。说实话,我不恨这个名字,倒恨哪些势利小人。经过崎岖小路,到达江边。见到航行中的货轮,也有点点渔船。我们零距离地亲近江水,感到心胸开阔,神采飞扬。队友雷雨是为了兑现路遥的承诺,特地抽时间领队的。而队友牛仔,孩子才两岁,家中脱不开身,多少次活动都没有时间参加,今天陪骑的。景点看完了,雷雨的任务也完了。与队友牛仔一道,先行回县城。希望大家玩好,吃好,开心就好。继续留在五洲的队友有:路遥、自由人、光伏、未来、大漠、紫苏、逸凡、画龙、水哥等九人。

队友自由人也是五洲人,在去路遥叔父家途中,在一个油厂问路,油厂的老板与自由人从小就熟,亲热交谈,不忍离去,队友路遥只得带领我们,再寻叔父家。路遥依稀记得叔父家,屋后有一棵柿子树,每年都结很多很大的柿子。当我们从江堤内护上找寻时,只见路上杂草丛生,根本就没有路了,蛇都钻不过去。路遥认定就是这条路,冒着杂树,硬穿过去,我与未来紧跟,其他的队友不敢穿越,在原地等待。到了路遥叔父家,与婶婶亲切地说话。原来叔父家早在外地买了豪华别墅,叔父母不习惯城市生活,坚持守在家乡。我们刚才走过路遥记忆中小时候的路,又高大宽,现在已经没有人走了。而在内护下面,有一条村村通水泥路,很好走。

在“二马江鱼土菜馆”休息,有的队友不忘打扑克。队友路遥与饭店老板从小在一起长大,多年未遇,有讲不完的话。队友光伏辛苦点菜,从水池中现捞了一条江鱼,这是特色菜,在其他地方吃不到正宗的。再配上土菜,有荤有蔬,荤蔬搭配,有益健康。

烧菜期间,队友路遥沉浸在童年的回忆中:父亲离世较早,已记不清印象了,母亲罗正英含辛茹苦地哺育兄弟姐妹几人。母亲是伟大的,承担家庭的重担,更要参加工作,获得经济来源。母亲担任大队妇女主任,起早贪黑地工作。为了生计,工作只能做好。因为工作出色,获得“全国劳动模范”光荣称号。与马毛姐等英雄,经常去北京和省城学习和开会。我县工会曾统计全国劳动模范,至解放以来,只有几位。我特别崇拜过去的“全国劳动模范”,那是靠工作实绩得来的。而现在的很多劳动模范,我是不屑一顾,是拿钱换来的。更有的获得荣誉后时间不长,就成为阶下囚。

吃过了中饭,几位队友休息。队友路遥与我们继续交谈,谈童年,谈工作,谈爱好,谈以后。

下午两点整,我们返回。队友路遥提出从老家门口过一下,看看老屋。我们陪同。路遥领队,沿着林间小道骑行。途中,让我惊讶的是:路边的一户人家,有人居住。竟然是土墙,很矮,多处开裂,墙缝手都能伸进去。不敢相信的是,屋顶是薄薄的水泥瓦盖着。与这样的穷人相比,我们简直就是神仙了。到了一处,队友路遥停车,似乎是老家。可推开门一问,才知方向错了,令路遥失望。只见路遥眼睛湿润,脸上显示出无奈。口中喃喃自语:算了吧,物是人非,不去也罢。

这次陪同队友路遥去五洲骑行,路遥喜忧参半。找回了童年的伙伴,见到了多年未见的亲人,找回了童趣。亦有伤感,未见到早已卖掉的老屋。路遥:不用忧伤。只要你有心,我们这些队友还会陪你再骑五洲。让你尽兴,让你有足够的时间,回味童年,了却你的心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4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