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同峰的博客

欢迎光临!爱好古体诗词、散文,请您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芜湖市人,公务员。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 安徽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 安徽省芜湖市诗人协会理事, 安徽省无为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, 安徽省无为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

陪骑黄金塔(原创)  

2015-01-24 20:35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陪骑黄金塔(原创) - 赵同峰 - 赵同峰的博客

 陪骑黄金塔

2015123上午,打开无为县自行车运动QQ群,会员枯叶告知:下午,合肥市天鹅湖冬泳队十一位队友,将从合肥骑自行车来无为县游览。会员枯叶是无为县东乡人,在合肥发财,也是天鹅湖冬泳队队员,情况清楚。无为县的几位会员,主动要求下午去他们来的路线上迎接。因为是星期五,很多会员上班,想去而不能去。下午一点钟前,几位会员集中在县城东门阁上捷安特自行车专卖店。会员宝宝提出要隆重一些,会长踏浪取出协会的新会旗,这是第一次使用。旗子有红色和蓝色两种,很大,标志醒目,字迹清晰大方,会员枯叶与我的自行车各插一面。约八位会员,向石涧镇骑去。

我们一行队伍,除了新会旗醒目外,特别是会长踏浪骑的一款新式自行车,格外引人注目。整个外型,与其他自行车没有区别,可两个轮子特别大,特别粗,有大三轮车的车轮粗。会员云淡好奇,换了骑,感觉很轻松,很稳重。无奈已经有了两辆,不然一定不假思索地买下。一路谈笑风生,到了石涧镇。在汽车站对面的饭店中,见到了合肥的骑友,正在吃饭。合肥骑友穿着的骑行服非常醒目大方:中国合肥,天鹅湖冬泳队。我前不久参加了“骑行巢湖启动仪式”,有几位认识。一位是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市民发言的周建中,队友尊称为老大;一位是环巢湖骑行到达终点长临河,抽奖获得一等奖(电动轿车一年使用权)的年老队友;一位是在终点帮会员枯叶找我(296号)的女士。骑友相见,格外亲热。

我们与合肥的骑友领队(尊称老大)沟通,大致了解他们的计划。决定先去无为县城北门的黄金塔,观赏古迹。我插着会旗在前面领队,会员枯叶插着会旗在后面收队。合肥的骑友纪律性很强,很自然地跟在领队后面。

在黄金塔,合肥的骑友见到手工制作的挂面,感到新稀奇很珍贵。好几位队友首先购买了挂面,放到后勤保障车上。有的队友进了大门,兴致勃勃地攀登黄金塔。会长踏浪,向客人介绍黄金塔。黄金塔位于无为县城北郊西河之畔(城东北5公里的凤凰山上),是一座千年古塔,是安徽省年代最早的古塔建筑,清道光《无为州志》记载:“在太平乡汰水南有古塔一座,宋咸平元年(公元998年)僧登公开建,明洪武间僧惟了募修。”历史上,号称“十里三黄金,凤凰赶麒麟”指的是黄金塔所在地“黄金闸,黄金庵,黄金城”和“凤凰”与“麒麟”二山,黄金塔以“黄金”命名其缘由也在于此。而西河在历史上叫汰水,汰水东出黄金闸,是贯穿无为县南北交通的一条主要河流。北宋早期,无为县境内佛教兴盛,僧侣众多,遂在汰水边辟地建寺,名南汰寺。后又在寺中建塔,形成规模宏大的佛寺建筑群。宋代诗人会鼎曾写作《南汰寺》七律一首,描写寺院的盛况:

玲珑台殿拥松荫,净地真诚地布金。

风细落花轻着砌,春深鸟啼乱穿林。

烹茶灶小竹烟湿,洗钵池荒塔影沉。

香雾氤氲云盖结,梵声齐震海潮音。

我们虔诚地邀请合肥老大与无为骑友合影,然后所有参加人员以黄金塔为背景,合影留念,刻录下这难忘的瞬间。会员雷雨和铝合金闻讯,下班后立即骑车赶到黄金塔,与合肥的骑友相见。

热心的会员光伏,早就在县城内安排了吃住的地方。我领着客人,到县政府对面的凯悦宾馆就餐。会员枯叶忙里忙外,是无为县会员,又是合肥的队员。娘婆两家,特别高兴。开小车回家取白酒,招待骑友。为体现尊重客人,还请来夫人作陪。出于礼貌,会长踏浪也请来夫人作陪。凯悦宾馆的桃源厅,大圆桌,济济一堂。

坐位以合肥老大为中心,经过谦让,让我紧靠其边。合肥骑友与无为骑友分两边依次围坐。在与合肥老大的交流中,我们才知道:合肥天鹅湖在安徽省省会合肥市蜀山区境内,地处市政务文化新区核心,是一人工景湖,始建于2003年,湖面约1040亩,水深3.5,有各种雕塑、园林树木、人工沙滩、喷泉等景观,是合肥市民旅游休闲的新去处,天鹅湖不但环境优美,旁边还新建了体育场,大剧院,市政办公中心等多处建筑,将成为未来合肥的政治文化休闲中心地,天鹅湖目前是合肥市内最大的开放式公园之一。天鹅湖管理处的负责人,也是冬泳队队员。他们依靠天鹅湖为主要活动场所,先由冬泳队,而后增加了骑行队。合二为一,相辅相成。从老大的口中,我们了解到很多冬泳知识,以及冬泳对锻炼身体的好处。

会员清静无为感慨地和我说,不知我们到了他们这么大的年龄,身体会是什么样?我回答:别说到他们的年龄,他们中最小的六十岁,其他的六十以上,老大七十六岁,不仅是骑行爱好者,更是冬泳爱好者,我们现在也比不上他们。我们只骑行,不冬泳,怎么能和他们相比?

无需依依不舍,合肥与无为都是环巢湖城市。现在又有了美丽的风光带——滨湖大道,我们有共同的骑行爱好,有会员枯叶为纽带。两地骑行只有一百二十公里,也就是半天时间。我们会在这条锦绣大道上,共同骑向更加美好的未来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